明确升/降/否词逻辑。
要了解什么情形下升/降/否词,需要建立明确的考核指标和考核标准。考核指标有5个,关联度、曝光量、点击量、转化率、ACoS。
判断顺序为:关联度>点击量>转化率/ACoS>曝光量
假设产品A为car charger, 售价8.99,cpc0.5,广告转化为5%,点击率为1.5%,盈亏平衡ACoS为30%。
则高关联度关键词为带car charger的根词 或 car chager另一称呼的根词;
转化率指标为5%,即点击量要求为1/0.05=20;曝光量为1333。
参考指标出来后,为了理解更透彻,下面假设4个案例作为参考:
usb car charger曝光1000,点击量3,点击率3%,无转化
usb car charger强关联,虽无转化,但点击量未达标,跑多一段时间,查看后续表现。
usb car charger曝光1000,点击量3,点击率3%,订单1,转化33.33%,ACoS16.69%;
usb car charger强关联,转化优异,但点击量仍未达标,有随机因素,跑多一段时间,查看后续表现。
usb car charger曝光10000,点击量20,点击率2%,订单4,转化20.00%,ACoS27.81%;
usb car charger强关联,点击量达标,转化率高于平均值,ACoS低于盈亏平衡ACoS,且曝光量大,单量有进一步上升空间。可提升竞价及预算,抢占更多流量。
usb car charger曝光10000,点击量20,点击率2%,订单2,转化10%,ACoS55.62%;
usb car charger强关联,点击量达标,转化率高于平均值,ACoS远高于盈亏平衡ACoS,但曝光量大,为次一级核心词。若不主推,下调竞价,尝试ACoS接近盈亏平衡ACoS。若为主推词,后续能带来大量流量,增加预算。